墨色

【叶橙】这一家子的二三事(4)见鬼了

主叶橙、微王柔

emmm……看通灵之战看多了的产物……

————————————————————————

王艾力今天很不淡定,非常的不淡定,他甚至觉得自己从小到大就没有这么不淡定过。他转头警惕地看了看那个跟在他和叶思秋身后一整天的怪哥哥,却得到他一个爽朗帅气的笑容。

这个家伙是从昨天开始突然冒出来的。说实话,这个大哥哥长的一点都不像坏人,眉眼和沐橙阿姨特别的像,而且根据他的观察这个大哥哥好像和叶修叔叔及沐橙阿姨很熟的样子,一直在自言自语叶修如何如何、沐橙如何如何之类。不过尽管如此,王艾力还是对他一百个警惕,原因很简单-这家伙是浮在空中的。

两人放学时,趁着叶思秋上厕所的时候王艾力终于忍不住了

“我说你要跟我们跟到什么时候啊?”

“小朋友你能看见我啊,”那个漂浮在空中的怪哥哥一脸喜出望外“不要告诉小思秋和叶修他们啊!”

“我跟小秋说过了啊,可她不信。”王艾力一脸委屈地说道“我爸倒是信,不过他要我不告诉别人。”

“哎呀,我可是幽灵啊,一般人肯定看不到我。”

王艾力狐疑地瞅着这个自称幽灵的家伙,眼中充满了不信任。

“爸爸说幽灵是不干净的东西,要赶走!”说完他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木质的饰品,那饰品是剑的形状不过两寸长,不过这幽灵先生见到这饰品时就开始大呼小叫

“桃木剑!你怎么有这种东西!”

“这是爸爸给我的护身符!他说再见到你就冲你挥一挥!”

那幽灵闻言之后一下跪在小艾力面前,虽然他的膝盖依然是漂浮在半空中的……随后只见他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求饶

“英雄!我今天晚上九点就必须回去啦!您行行好让我呆到最后吧!我一个人孤苦伶仃又没有荣耀玩超级无聊的啦!而且我真的不是什么可疑的家伙,我叫苏沐秋,是小思秋的舅舅!”

小秋的舅舅?好像她确实有个很早就去世的舅舅……王艾力低头犹豫了一下,抬头时真好看到苏沐秋那和方锐一样真挚的双眼。方锐叔叔说过,如果一个人有他这样真诚的双眼,那他一定不是坏人。于是,被方锐带偏的小艾力选择相信眼前这个幽灵。

“那好吧,我就先放你一马。不过要是发现你要做什么坏事~”王艾力摇摇手中的小桃木剑“我绝对立刻赶走你!”

“好的英雄!”苏沐秋飞快地点着头,然后十分狗腿地飘到王艾力身边。正在这个时候,小思秋正好从厕所里出来,她看到好像是在自言自语的王艾力后感到莫名其妙

“小大眼你在自言自语什么呢,回家啦!”

“哦”

正所谓一物降一物,王艾力的悲剧就在于人生的起跑阶段就遇到了可以降他的家伙。苏沐秋自然是在一旁幸灾乐祸,但同时又想起了和叶修沐橙一起生活的那段时间,总觉得有些相似呢。

和往常不一样,今天来接孩子们回家的是叶修。叶修平日工作十分繁忙鲜有时间来接小思秋,这一次他的出现让两个孩子都十分的意外。

“爸爸!”

小思秋看到爸爸来了高兴地屁颠屁颠地抱到叶修怀里,还冲着脸上甜甜地亲了一口。身为女儿控的叶修被这么亲一下别提有多美了,同时他还不忘挑衅地向王艾力挑下眉毛,好像再说:看到没小子,这就是亲爹的待遇。

王艾力对叶修的挑衅已经见怪不怪了,倒是身边的幽灵跑过来安慰他道:“别在意,他以前就这个德行。”

王艾力无奈地白了眼天空,不知道为什么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时周围的人都会来安慰他,而其中最甚者竟是叶家奶奶,她还会毫不留情面地把叶修叔叔臭骂一顿……但实际上,他真的没有在意……

唐氏集团今天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王杰希、唐柔都要很晚才到家,于是乎他们就将儿子的晚餐问题交给了邻居叶修家。恰巧叶母有段时日没有见到自己的小孙女,差点思念成疾,勒令叶修带着孩子回她们那里吃晚饭。叶修一看,干脆把小大眼也带过去,热闹一点总是好的。

叶修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父母家的时候,苏沐橙和叶母正在厨房忙活,给他开门的是戴着老花镜的叶父。

“爷爷好!”两个孩子见到叶父后齐声声地喊道。

叶父别提有多开心了,连忙把两个孩子迎进去,那笑脸让叶修心里猛地想起一个词语:差别对待。

王艾力坐在沙发上,吃着叶父刚刚削好的苹果,总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的样子。他想了会儿才发觉,刚才的幽灵哥哥跑哪里去了?就在他打算四处寻找的时候,玄关处传来了苏沐秋怂成一团的声音。

“英雄~~救命啊,英雄~”

他顺着声音望去,正好看到苏沐秋以“害怕·苏沐秋限定版JPG”的姿势杵在门口。

“你干什么呢啊?”王艾力好奇地走过去问道。

苏沐秋弱弱地指了指左前方,只见玄关处放着一尊不大的关公像,红面红衣站在一块黑石之上。王艾力的好奇心被彻底地勾引了出来,这个关公像见了那么多次,还从来没有好好观察过呢。

叶父见到小艾力一脸好奇地观摩着关公像,心里觉得有趣便走到他身边问道

“小艾力,知道这是什么吗?”

“我知道!红脸的是关公!”王艾力立马回答道“为什么要放在这里呢?”

“关公是武财神,放在这里既可以招财又可以振宅保平安。”叶父笑道。

小艾力想了想,又问:“可我爷爷家里摆的是一个黑脸的人啊?”

“那是赵公明,也是武财神。”叶父摸摸王艾力的小脑袋“你爷爷是商人,我是军人,摆放的就不一样咯。”

“哦。”

虽然不是完全明白,但是王艾力也算明白了一件事:苏沐秋被这个关公像吓得不敢动了,随即还像苏沐秋投去了鄙夷的眼神。苏沐秋在一边欲哭无泪,还不忘记解释道

“冤枉啊英雄,不是我军无能,奈何门口的是天敌啊!”

“爸,羊肉蒸好了,接下来您来分?”

就在这个时候苏沐橙从厨房里走到客厅,叶父听到羊肉蒸好后连忙应了一声,然后十分欣喜地去了厨房。

“沐橙阿姨。”

“小艾力你在做什么?”苏沐橙见到王艾力站在门口打量着关公像不免有些诧异:现在的小孩子都开始喜欢这种复古的东西了吗?

“没……没什么,就是觉得很有趣。”王艾力慌忙地糊弄过去,‘沐橙阿姨我看到您哥哥了’,这种话能说出口吗?

苏沐橙狐疑地看看王艾力,又瞧瞧门口处,总觉得好像哪里不打对劲的样子。她甚至打开门向门外望了望,结果什么人都没有看见。王艾力和苏沐秋这一人一鬼莫名其妙地吓出一身冷汗,就算苏沐秋变成幽灵但血缘还在,苏沐橙针对他的洞察力要比别人强太多,真的不愧是亲兄妹啊。

等苏沐橙离开之后,王艾力和苏沐秋才松了一口气。

“英雄”苏沐秋突然讨好般地说道:“帮个忙,你从那个关公前的香炉里沾一点香灰,在我下边画上一道,然后我就可以进去了。”

王艾力虽然一直在怀疑这个幽灵的用意,但还是照他说的做了。他从香炉里沾了一点灰,然后蹲在地板上在苏沐秋漂浮的下方画了浅浅的一横杠,接着他就看到苏沐秋想用脚去接触地板上的横杠,但是又畏畏缩缩不敢碰的诡异画面。

“要不……我帮你把横杠画长一点?”小艾力忍不住问他。

“没事没事!再长就不管用了。”苏沐秋一咬牙一闭眼,腿一伸,正正好好地站在地面上。

“谢二爷!”苏沐秋喜笑颜开地冲着关公像鞠了一躬屁颠屁颠地跑到客厅里面。

“你怎么不用飘的了?”王艾力跟在他后面小声问道。

“规矩,这是规矩。”

苏沐秋故作神秘地笑笑,但下一秒他就笑不出来了。叶父叶母家中虽然只供了一尊武财神,但是屋中开光镇宅之物却数不胜数,这些东西就好像散发了万丈光芒,让苏沐秋又怂成了一团。

“英……英雄……我觉得此地不宜久留。”

“那你自己走不就行了。”

王艾力决定无视这个笨蛋,回到沙发上去看电视。而苏沐秋在适应了这堆镇宅之宝后自然不可能老老实实地呆着,他很快就适应了这个诺大的家,开始四处飘来飘去进进出出……还不需要开门的那种。王艾力努力地想去忽略这个笨蛋幽灵,但是到最后都没有能做到,在他又一次穿墙而入后小艾力终于忍无可忍,蹬蹬蹬地跑上楼梯,唰地一下气势磅礴地推开了苏沐秋刚刚飞进去的门。

“我靠,英雄你是想吓死我啊。”

王艾力也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大礼貌,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但转而一想这家伙本来就已经死了,好像再被吓死的可能性也不大。

“英雄,这一张照片……”

苏沐秋指了指挂在墙上的一张照片,这里是叶母的书屋,而这张照片则是她最喜欢的全家福。

“这是全家福。”小艾力指了指坐在最前的两人,说道“叶爷爷、叶奶奶,中间这个是小秋。”

照片上的小思秋只有两三岁,粉嫩粉嫩的,可爱极了。

“后面的叶修叔叔、沐橙阿姨,玥玥阿姨、叶秋叔叔。”小艾力又指了指后面的四个人说道“不过我已经好长时间没见到叶秋叔叔了。”

“这就是叶修的弟弟啊,长得是真的一样。”苏沐秋仔细打量着这兄弟两人,忍不住问道“你们平时就不会认错人吗?”
王艾力想了一下,说“我有时会认错,但是沐橙阿姨和玥玥阿姨从来都没认错过。”

苏沐秋意味深长地看着那一张全家福,露出了一抹欣慰的笑容

“你知道嘛,在我还活着的时候……我也曾经希望着有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后来,我发现这个愿望不可能实现,我就开始希望沐橙最后能嫁个好人家,有这样一个家。”他转过头看了看有些茫然的王艾力,这时候才想起来他还是个连十岁都不到的孩子,和一个孩子讲这些似乎太过深奥了,便笑了笑“也就是说,我希望她幸福。”

“你说的这些我不大懂……”王艾力挠挠小脑袋“妈妈说,幸福中的人笑容总是美的,沐橙阿姨总是笑的那么好看,我想她应该很幸福吧。“

“说的……也是呢……”苏沐秋没有多再多说什么,只是嘴角一直含着笑容。

“好啦,我去吃饭了,你要乖乖的,不许捣乱。”

苏沐秋被一个几岁大的孩子教育后有些哭笑不得,好像他真的是个淘气包似的。最后他静悄悄地躲到了客厅的一个角落里,看着这么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晚餐。

就算不用小艾力说他也是知道的,沐橙过的十分幸福。丈夫疼爱她,公婆喜爱她,现在还有了叶思秋这个小宝贝。虽然自己养了那么多年的白菜被叶修给拱了让他很不爽,但苏沐秋觉得自己真的有必要好好感谢下叶修,因为他给予沐橙的是自己永远都给不了的东西。

不过他们要是看到自己的话,恐怕会被吓晕吧,苏沐秋兀自想着。

这一顿晚饭吃了挺长的时间,而小思秋和小艾力每人都从叶父那里分到了一大碗蒸羊肉,吃的二人肚子鼓鼓的。而酒足饭饱之后,叶父不知从哪里拿出一个袋子,对着家里人说

“好,吃饱喝足了,进行接下来的活动了!”

“活动?”

苏沐橙有些意外,她不解地看向叶修,却看到叶修也是一脸不解的样子。

“别问那么多了,臭小子,开你的车。”

就这样,在叶父有些强硬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B市内一处很出名的河流之处。

小思秋下车之后便打开叶父手中的袋子,拿出里面的东西

“小大眼,这是什么东西啊?”

王艾力大量了叶思秋手中莲花外形的东西,确认自己也没见过之后只能不解地摇摇头。

“这是河灯,放在河里的。今天是中元节,放些河灯来纪念下你的舅舅。”叶母指了指河的对面,已经有不少人聚在了河边。河面上烛光点点,五颜六色的光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甚是好看。

一旁的王艾力听到叶母这么说后转头看了看离他们不远的苏沐秋,却看到苏沐秋那茫然的脸。

“沐橙啊,我知道你每年清明都要去看你哥哥。今年叶家清明祭祖没能让你们回H市,我和你妈都觉得怪对不起你的。”叶父走过来,带有歉意地对苏沐橙说“今天是中元,我们一起放放河灯,希望能当做一点补偿。”

“爸,您真的不用这样。”苏沐橙感到十分的意外,甚至是受宠若惊。

“这是爸妈的一点心意,你就收下吧。”叶修双手搭上苏沐橙的肩膀“清明我们就没去看沐秋,今天再不祭祀一下,他应该要生气了吧。”

“我是那么小气的人吗……”在一边听到叶修话的苏沐秋忍不住嘟囔了一句,而王艾力却发现,这个幽灵的眼睛有些发红。

就这样,叶家一行人开始了折起了河灯。小思秋第一次见到放河灯,兴致特别的高,而小艾力则是有点担心那个幽灵,他的样子看上去有一点怪。在大家开始放河灯时,小艾力偷偷摸摸地来到角落里,看着那个把脸埋在胳膊里的苏沐秋。

“你在哭吗?”小艾力问道。

“我没事”

苏沐秋擦了擦眼角的,眼睛明显地发红

“今年的清明没有见到他们,我担心他们出了什么事,便下来看看他们。”他向苏沐橙和叶修那边望去,叹了一口气“但是我忘了,沐橙已经有了自己的家,有了作为叶修妻子应尽的责任。”

他咬了一下牙,要很小的声音说道

“她应该忘了我。”

王艾力还是听到了苏沐秋最后的那一句话,他不知道该去怎样安慰这样的一只幽灵。

“你是寂寞了吗?”王艾力最后只能这样问他。

“应该是吧……”

“那你为什么不去他们那里呢?”小艾力完全不理解“虽然他们看不见你,但他们很想念你啊,你也很想多和他们在一起吧。而且……”小艾力看看自己手腕上的电子表“马上就要九点了,你不是要回去了嘛!这样子真的好吗??”

“可是我……”

“没什么好可是的!”王艾力都替他感到着急“爸爸说过,做事情不能后悔!”

听到小艾力这样说,苏沐秋还是感到有些迟疑,但他最终还是起身飘向叶修与苏沐橙那里,此时这二人已经将河灯放进了河中,看着河灯顺着水流越走越远。

“清明没有去看哥哥,他会不会生我的气呢?”苏沐橙望着远去的河灯,问着叶修。

“沐秋那个妹控,怎么可能会生你的气呢”叶修把苏沐橙搂在怀中,用下巴磨了下她的头顶“是我把你拐到叶家的,要生气也是生我的气。”

“有的时候我会有一种罪恶感,只有我得到了幸福,而哥哥他……他把他的幸福都给了我。”苏沐橙抬起头来,注视着黑色的天空“我真的好想他。”

“我也很想他。”叶修同样抬起头来“那个笨蛋,要是见到我们现在这样子,会怎样呢?他会祝福我们吗?”

“我当然会祝福你们啊!笨蛋!”

最后,苏沐秋终于忍不住了,对着这两个见不到他也听不见他声音人歇斯里地地大吼着

“你们两个,知道我有多担心你们嘛!每年雷打不动地来看我,今年却不见踪影!我还以为你们出什么事了,害的我中元节都要跑过来看你们,知道从H市飘过来要多久吗!我都死了这么多年了,就不要让我担心了好不好!”

“还有!叶修你个王八蛋,拐我妹妹到叶家连问都不问我一声!要不是看你照顾沐橙照顾的这么好我真想半夜找你算账!另外我家思秋小宝贝的毒舌是谁教的?别以为我不知道是你成天在家讲垃圾话影响的!”

“沐橙……你现在已经是叶家的儿媳妇儿了,该去祭奠先祖就去祭奠,这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不要总是勉强自己来看哥哥,你能记得我,我就心满意足了。一定要要孝顺长辈,咱们从小无父无母没有长辈疼,你那公婆那么疼你,你也要好好对人家。小思秋一定要教育好,绝对不能像她爸那样无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现在就剩下你自己了,也没个人给你当靠山……叶修要是敢欺负你……我就……我……”

苏沐秋说道这里就不在说了,他发现自己有说不完的话想对他们说。他恨自己那么早就死去,留下年幼的妹妹孤苦伶仃;他恨自己那么的没用,没能照顾好她。

苏沐秋抹抹眼泪,原本清晰的身体渐渐变得透明,中元节的时间到了,他也要回到自己该去的地方。

“时间到了,我该走了。”他转过头去,对王艾力喊道“英雄,谢谢你!小思秋以后也拜托你照顾了!至于你们两个……”

苏沐秋转身,搂住身边依靠在一起的两个人

“我会永远守护你们的。”

王艾力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叫苏沐秋的幽灵消失前是露出怎样灿烂的笑容,不过从那一次之后他也再也没见过幽灵了。当然,这次奇特的经历王艾力也完完全全地藏在了心里,苏沐秋……他果然是一个很善良的鬼吧?



评论(9)

热度(1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